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新闻详情

【新快乐教育学校动态】践行课程游戏化,促教师新发展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小学

作者:逗号博士|时间:2022-04-06 09:28:44
为打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游戏化学习在课堂中的应用,博山区实验小学开展了数学学科游戏化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学校领导及全体数学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游戏化教学方式是以课堂教学为基础,将数学知识内化到游戏之中,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可以吸收数学知识,构建知识体系。本次研讨的课例有:魏慧、田裕杰、王同鑫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一年级的《认识位置》;王丹老师执教一年级的《认识立体图形》,王梦雪老师执教二年级的《认识角》。

魏慧老师设计了走进位置王国,参观城堡、花园,打开宝箱的情景串,整节课学生沉浸在教师创设的情境中,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请你跟我这样做”“指鼻子”等动手活动,将传统的游戏融入到课堂中。在寻找钥匙打开宝箱的闯关活动中,练习形式多样有趣,由易到难,不仅使学生在游戏中巩固了新知,而且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观察、交流及动手操作的能力,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田裕杰老师在教学《认识位置》这一课时,带领学生玩了一个“听口令做动作”的游戏。“‘鼻子、鼻子、眼睛’是不是很简单?那要是‘鼻子、鼻子、左眼睛’你还能分得清吗?再跟着音乐拍拍左肩、跺跺右脚吧”……在不断增加难度的游戏中,孩子们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认知,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数学素养得以提升。


王同鑫老师采用多种游戏形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提高学习成效。在《认识位置》教学中,他创设游戏情境,组织学生玩“拍手游戏”、“摸鼻子游戏”、“说一说自己前后左右坐着的同学名字”、“智力大闯关”等活动,让学生从中感悟到方向不同,左右不同。让学生在玩游戏中学数学,学生对认识位置这一知识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较好地落实了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同时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王丹老师以游览“图形王国”的情境为主线,分别学习了四种图形的名称,并对四种图形进行了分类。利用摸一摸、推一推等游戏活动,让学生动手操作,大胆尝试,自主探索,得出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球的特征,并获得了品德、诚德、孝德、爱德四块宝石,顺利进入了游戏城堡,通过两组同学比赛的游戏方式进一步巩固了四种图形的特征。本节课线下的实际操作游戏与线上的信息技术游戏相结合,学生在轻松活泼的环境下既体验了积极的情感,又学习了知识,教学目标顺利达成。


王梦雪老师在课上设计的游戏名称为“你追我赶”。游戏出现在学生探究新知部分和巩固知识阶段,游戏的玩法是两个对战的孩子在各自的跑道上,答对题目即可积分前进,答错则停滞不前;游戏规则是双方均须在相应时间内正确地完成答题才可积分,游戏的内容是对于角的各部分的认识。游戏的设置大大吸引了学生的注意,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氛围,学生在体验游戏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学会了本节课的知识。



课堂教学结束后的评课环节,几位老师首先就本节课的设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其他老师结合游戏化教学从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学生活动、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评课。在交流中,执教老师反思了自己的不足与困惑,其他老师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通过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要勇于创新,应充分发挥游戏化对课堂的促进作用。这次教研活动可以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在教学教研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最新动态

  • 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中期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2-04-06
    2021年11月20-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1学术年会隆重举行,年会上,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研讨会(分论坛三)于11月20日晚上6点-9点圆满举办。会议由共同体牵头人、海淀教科院侯兰老师主持。研讨会包括了8
  • 【新快乐教育学校动态】博山小学联合实验小学开展游戏化教学展示活动

    2022-04-06
    为加强校际间游戏化教学的实践交流和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11月12日,博山小学联合实验小学开展了游戏化教学展示活动。
  • 【新快乐教育学校动态】践行课程游戏化,促教师新发展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2-04-06
    为打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游戏化学习在课堂中的应用,博山区实验小学开展了数学学科游戏化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学校领导及全体数学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 学习科学引领实践 游戏助推深度学习——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中心小学参加2021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

    2022-04-02
    学习科学(LearningSciences)是国际上近三十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跨学科研究领域。人们希望通过学习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升教师的学习科学素养,促进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在“双减”的背景下,
  • 深圳市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专题分享

    2022-04-02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快乐教育共同体(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共同体)迎来了2022年新阶段的系列学习。3月5日下午,新快乐教育共同体举办了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系列分享之深圳市东海实验学校专题分享,由东海实验学校杨奕琛老师主持。 分享伊始,共同
  • 【教学案例分享】游戏化教学案例——奶奶便利店

    2019-04-19
    教学目标 1.在游戏过程中,感知数学是什么。 2.通过游戏,巩固100以内数的加减法计算。 3.初步体会人民币的应用价值,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积累购物经验。 教学重、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