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新闻详情

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中期研讨会圆满举办

作者:逗号博士|时间:2022-04-06 10:47:47
2021年11月20-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1学术年会隆重举行,年会上,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研讨会(分论坛三)于11月20日晚上6点-9点圆满举办。会议由共同体牵头人、海淀教科院侯兰老师主持。研讨会包括了8项主报告。


总项目组工作汇报

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共同体总项目组由侯兰老师和胡若楠老师共同进行工作汇报。介绍了自共同体成立以来的蓬勃发展,回顾了共同体的实施方案和专家建议,对阶段性工作、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展示,对共同体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介绍了未来的工作安排。




山东省子共同体工作汇报

山东省共同体由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教体局王淑霞老师进行了工作汇报。山东淄博市博山区教体局从最早加入共同体后便成为共同体中最积极、最踊跃、最努力、最勤奋的子共同体代表。本次分享,让我们也看到了山东淄博博山区教体局清晰的工作开展思路。山东省子共同体包含了青岛书院路小学、潍坊市潍州麓台学校、博山中学、博山第一中学、博山第六中学、山头镇中心学校、博山区实验小学、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博山小学7所学校,以“围绕主线,整体推进”为工作开展思路,以“统筹安排、权责明晰、分层实施”为主要工作机制,迅速建立起来了教体局统筹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协调推进的高效工作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充分发挥了名师效应,涌现出了郑素梅、赵新玲、逯峰、丁伟等在学科中卓有建树的名师。



华北地区共同体工作汇报

华北地区共同体由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于戈老师进行了工作汇报,展示了华北地区学校的努力和成果:黑龙江绥化九中自加入共同体以来,按照要求,努力完成每一项任务,坚持读书打卡,定期开会教研;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致力于利用互动类小游戏提升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动机,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实证研究;北京市西辛小学教育集团带领教师们设计研发了系列学科游戏;北京市通州次渠中学完成了游戏化研究课数十节,并在《北京教育》上发表了“游戏化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的文章;北京市育鹰小学研发了科学、语文等多节游戏化课堂;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游戏化习作教学研究课例;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研发了丰富的游戏化学习资源,产出了丰富的游戏化教学案例;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的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了游戏化德育活动和游戏化教学两大方面;北京市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开展了英语、物理、化学等游戏化教学实践;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在于老师的牵头下进行了游戏化课例资源的积累和系列研究项目的开展。华北地区共同体成果满满。


华中地区共同体工作汇报

华中地区共同体由湖北宜昌市教科院钱义虎老师进行了工作汇报,展示了华中地区几所学校自加入共同体以来的成效。钱义虎老师自加入共同体来兢兢业业、含辛茹苦地带领11所学校开展学习科学和游戏化教学的实践,通过政策支持、梯队建设、专家引领、平台搭建、成果推荐等系列措施推动共同体的开展。本次汇报展现了每个单位的付出和努力:枝江市仙女小学充分发挥了共同体的价值,建设了学习共同体、游戏化学科共同体、项目学习共同体,形成了“序、趣、境、融”四字游戏化教学操作策略;伍家岗小学产出了《坐井观天》等多节游戏化精彩课例,开展了极具趣味的线上思维运动会、益智器具进社团等活动;伍家岗实验小学中南校区则开展了信息技术融合-游戏化教学青年教师比武大赛;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西张小学在游戏化教学上,形成了多时间、勤研究,多阅读、勤学习,走出去、请进来,师带徒的工作生态。姚村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多次校级游戏化交流活动,并由方晓红老师带领团队进行了四大名著与数学教学的跨学科游戏化融合实践探究;宜昌市青岛路小学从一节一节课的游戏化打磨中稳步前进;五峰实验小学开展益智游戏,创建特色课程成就学生发展;宜昌市东方红小学开展了课堂游戏化设计等实践;宜昌市第八初级中学用一张张教师学习共同体开设讲座的照片证明了种子教师的勤奋行动;明珠小学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培训学习,积极筹备精品课例。未来华中地区子共同体也将在宜昌教科院带领下继续创造更多成果。




华南地区共同体工作汇报

华南地区共同体由深圳市福田区东海实验学校李岚岚老师为代表进行了工作汇报,对姚铁龙老师为牵头的华南地区几所单位的丰富成果进行了展示。福田区教科院由姚铁龙老师为共同体贡献了专家讲座,其团队成员为共同体贡献了名师分享和破冰活动分享,组织了大量的全体成员关于学习科学的线下读书分享和研修研讨课,在近期开展的YTL游戏设计大赛&游戏设计工作中诞生了新开发的游戏作品127个。东海实验学校开发了游戏系列课程,并以亲子游戏、综合实践等活动开展“双减”背景下的趣味作业改革。深圳市翠北教育集团东昌小学引入了数字化技术平台支持快乐学习,创造性地建立了思乐课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乐课堂教学模式体系。深圳市天骄小学开发了体验式课程和传统文化主题课程,如中秋主题、元宵主题、劳动主题课程,以Padagogy轮作为筛选app的依据,以游戏化学习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开展基于iPad的游戏化课程。珠海横琴一小召开了读书分享会、系列教研会议,并进行了数学+科学的跨学科课程尝试,后续,希望华南地区共同体依托总共同体项目开展更多更新的探索实践。




华东地区共同体工作汇报

华东地区共同体由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潘斐笑老师进行了工作汇报。潘老师首先介绍了龙游县泽随实验学校的游戏化教学,接着介绍了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的游戏化开展情况。杭州市外语实验学校构建了游戏化的学习环境,包括游戏角、游戏道、游戏场、游戏廊、游戏馆,还囊括了学校、班级的游戏活动,比如每日午间游戏活动,并对游戏化教学的应用进行了效果和现状调查。




西北地区共同体工作汇报

西北地区共同体由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教师发展中心关胜利主任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内蒙古科右前旗第一小学的草原五宝、多元评价,内蒙古科右前旗第二小学的趣味闯关、快乐游考,以及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五育并举实践成果。



共同体代表学校工作汇报

最后,三所共同体代表学校进行了阶段性工作和成果汇报。

北京市通州区次渠中学马丽老师以“走在游戏化教学的路上”为题,介绍了本校加入共同体的游戏化开展经验和成果,次渠中学在加入共同体的短短几个月内进步飞速,设计了面向中学生的激励卡牌,多次组织教师开展公开课展示交流,打造经典案例,并且种子教师在区级教学设计活动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在科研上也卓有成果。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王偲瑶 、鲁思凡两位老师介绍了本校的特色活动——校园探秘游戏,从设计理念、实施过程、成果分析、活动反思向大家呈现了一个优秀的校级游戏化活动是如何设计和开展的,又是如何在开展实践后迭代优化的,十一龙樾的未来小镇校园探秘游戏充分利用了游戏设计的理念,活动设计流畅紧扣要解决的问题,从活动前的准备到活动的实施到成果分析渗透了科学严谨的研究思路。

湖北省枝江市仙女小学郑幸子主任代表该校共同体项目组介绍了如何用新快乐教育思想助推学校发展。从生动有趣的课堂、自主选择的课程、问题导向的研修三大方面介绍了仙女小学加入共同体后的系列举措,开创了有趣、有效、有味的游戏教学新课堂,课堂上学习的氛围变化、师生参与的状态、学习的质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研讨会结尾之际,西安高新第二学校高扬杰校长提出,从共同体的汇报来看,游戏化学习可以与学校活动建设结合,可以和课程结合,可以和课堂活动结合,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游戏化学习的理念促进学和教的更快乐和更科学。本次共同体体现了行政推动有动力,工作室研究重深度,兴趣爱好共同体探索重实践,有专业分享,有共同帮扶的家国情怀,收获很大,很有启发。

最后,牵头人侯兰老师对共同体的所有成员表示感谢和感恩,认为我们每一位老师,不论是北京的、还是湖北的、山东的、深圳的,甚至是新疆的、内蒙的,我们都致力于改革教学致力于让学生的学更有动力、更加科学和有效,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希望每一个共同体单位和每一个共同体教师都能够向共同体的核心涌进,从边缘化参与转化为中心参与,我们的共同体理念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一起携手同行,共荣共进,共创共赢!


感谢北大尚俊杰老师、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为共同体提供的展示平台!

最新动态

  • 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中期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2-04-06
    2021年11月20-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2021学术年会隆重举行,年会上,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研讨会(分论坛三)于11月20日晚上6点-9点圆满举办。会议由共同体牵头人、海淀教科院侯兰老师主持。研讨会包括了8
  • 【新快乐教育学校动态】博山小学联合实验小学开展游戏化教学展示活动

    2022-04-06
    为加强校际间游戏化教学的实践交流和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11月12日,博山小学联合实验小学开展了游戏化教学展示活动。
  • 【新快乐教育学校动态】践行课程游戏化,促教师新发展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实验小学

    2022-04-06
    为打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进游戏化学习在课堂中的应用,博山区实验小学开展了数学学科游戏化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学校领导及全体数学教师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
  • 学习科学引领实践 游戏助推深度学习——河南省林州市姚村镇中心小学参加2021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

    2022-04-02
    学习科学(LearningSciences)是国际上近三十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跨学科研究领域。人们希望通过学习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升教师的学习科学素养,促进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在“双减”的背景下,
  • 深圳市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专题分享

    2022-04-02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新快乐教育共同体(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共同体)迎来了2022年新阶段的系列学习。3月5日下午,新快乐教育共同体举办了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系列分享之深圳市东海实验学校专题分享,由东海实验学校杨奕琛老师主持。 分享伊始,共同
  • 【教学案例分享】游戏化教学案例——奶奶便利店

    2019-04-19
    教学目标 1.在游戏过程中,感知数学是什么。 2.通过游戏,巩固100以内数的加减法计算。 3.初步体会人民币的应用价值,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积累购物经验。 教学重、难点